老婆幫忙 球評楊清瓏視野更開闊

職棒小故事 (1)(中央社記者蕭保祥台北14日電)很多關心棒球的球迷都知道常在電視台播報的球評楊清瓏,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楊清瓏認為自己不當教練後,才逐漸了解棒球。楊清瓏說,「當球評讓我的視野更開闊。」1958年次的楊清瓏曾經是金龍少棒國手,一路打到成棒,入選1984年洛杉磯奧運國手,還在銅牌戰對南韓時轟出2分砲,幫助中華隊贏得洛杉磯奧運棒球表演賽銅牌。但是楊清瓏並沒有加入職棒,而是早早轉入專任教練,也曾以專任教練協助澳洲國家隊訓練。回到台灣後,楊清瓏一度在誠泰COBRAS隊擔任教練。在2003年結束後,楊清瓏原本想要到學校擔任老師,但卻在因緣際會下,成為電視台球評。楊清瓏回憶當指出,「大學的教評會到最後一刻,不知道什麼原因,沒讓我進去學校。我只好到其他學校兼課,有1天忽然緯來體育台打電話給我,希望我擔任球評工作。」楊清瓏從此走上球評之路。談到剛開始擔任球評的時候,楊清瓏說,「我打了30年的棒球,自以為很懂棒球,不過剛開始我把球迷當成選手,講起來卻讓人聽不懂。」於是楊清瓏請完全不懂棒球的老婆做筆記,只要解釋不清的地方就記下來,讓楊清瓏逐漸修改,以「一般民眾」都能理解的方式解說。楊清瓏認為,「不當教練後,讓我視野更開闊,更了解棒球。」因為把教練涉入比賽勝負,不容易客觀分析狀況,楊清瓏說,「用球評的角度去看比賽,把自己轉換成客觀角色,也修正過去我犯的錯誤。」已經超過50歲的楊清瓏,接受訪談時笑著說,「最近我發一些問卷給高中選手、教練,希望能了解電視轉播對於訓練的影響。」即使現在不是棒球季,楊清瓏也沒讓自己閒著,他笑說,「當球評很快樂,對於棒球,我還在學習。」990214
相關標籤
楊清瓏 緯來體育台 棒球 楊清瓏女兒 緯來體育台節目表 龍龍棒球網 楊清瓏部落格 美女 桌布 新聞 2010春節節目 簡訊 虎年簡訊 松果手感烘培 大廚出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injar 的頭像
    ninjar

    画像 写真

    ninj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